好消息!中国大陆芯片代工,已全球第二,是美国的2倍多了
虽然目前的芯片产业可以分为设计、制造、封测三个主要环节。但其实最能体现水平的,还是制造这一块,因为制造门槛最高,难度最大。
而目前主流的芯片制造模式,其实是代工,而不是IDM(自己设计、制造、封测)模式了。
比如台积电,是全球第一大芯片代工企业,市值更是超过了1万亿美元,可见台积电有多重要了。

所以这些年,全球都在努力发展芯片代工产业,众多的国家和地区,都要邀请台积电走建厂,提高当地的产能、芯片代工技术等。
而近日,Yole Group发布了一份最新的《半导体晶圆代工产业现状报告》,我们发现偷偷摸摸的,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二大芯片代工企业了。

如上图所示,中国台湾份额最高,是23%,全球排第一。然后就是中国大陆,份额为21%,排在全球第二名,第三是韩国,份额为19%,日本是13%。
而美国只有10%,连中国的一半都不到,欧洲则是8%。其它国家和地区合计仅6%。
从这个数据来看,中国芯片代工,是真的崛起了,已经是美国的2倍多, 超过韩国,离中国台湾,也只有一步之遥了。

而更让人激动的是,Yole认为,目前中国芯片产业还在高速增长,到2030年时,中国大陆的芯片代工份额,可能会达到30%,真正的全球第一名,超过其它所有国家和地区。
而美国的份额,可能还是只在10%左右,也就是只有中国的三分之一,而到时候美国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芯片,跑到中国来制造,因为美国制造芯片的成本,远高于中国大陆,美国芯片代工没有竞争优势,除了一些溢价高的,能够勉强在美国制造外,其它的根本维持不下来。

不过,机构也根据芯片工艺进行了一下数据对比,机构认为,虽然中国大陆在芯片代上份额很高,但更多的还是以成熟芯片,也就是10nm+以上的芯片为主,至于10nm以下的芯片,中国大陆代工的份额几乎为0。
对比,不知道大家怎么看,我认为量变一定会引发质变,现在我们以成熟芯片代工为主,未来一定会突破先进工艺,到时候美国就真的工慌了。
